搜尋此網誌

阿寇娜摩仁波切 開示傳灌真義

〔台北訊〕灌頂是佛法密乘修學中非常重要的問題,記者好不容易找到金剛亥母阿王諾布帕母的兩大弟子之一的阿寇娜摩仁波且接受訪問,開示灌頂的真義,她慈悲開示說,活佛、法師們因素自己的證量關係,所舉行的灌頂有很多種不同的層次,最高也最難得的就是內密灌頂,夠授灌三到五部內密頂的金剛上師都是大摩訶薩,據她所知,這種至高聖者在此娑婆世界上也就只有兩到三人而已,普通修行人很難見到他們;而傳灌則是對弟子的加持灌頂,而不是真正的內密灌頂,但是傳灌的上師也是不容易找到的。

  阿寇娜摩仁波且說,佛法是指導眾生進益福慧、直得解脫聖義之法,它是宇宙萬有之真諦、無為法,本沒有派別之分,但是,因為每個眾生的根機和因緣不同,因而他們理解的程度、修行的方法和最終達到的目的也有差別,這樣也就形成了小乘、大乘和密乘等諸多法門。各宗法門均得傳法,這個傳法實際上在密乘中稱之為灌頂,此名詞始於宮廷之術語,並非佛教直有。密乘的修學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接受傳法,也就是灌頂。 她解釋,所謂灌頂,在藏文裡稱為『旺』,也就是上師給弟子傳法的意思。

 由於活佛、法師們自己的證量關係,因此灌頂也有很多種不同的層次,而最高也最難得的就是內密灌頂。內密灌頂是指金剛上師將佛菩薩請到壇場中,直接加持受灌頂的弟子乃至見面,說句通俗的話,就是說該弟子在佛菩薩面前直接受保,因此,弟子在具體修法時,就會得到保障,接受到上師、本尊、諸佛菩薩以及祖師的法力形成悉地加持,該加持稱為得灌悉地,得內密灌頂之行人,三業相應者成就快捷無比。

  她解釋,法義上規定的傳灌就與內密灌頂完全不同,傳灌是由於一些活佛或上師自己還未能證到內密第一部灌頂資格,但又要施以大悲度眾生,因此佛陀特設以方便灌頂,稱之為借灌,此時便請能夠授灌內密頂的大聖金剛上師修請具有加持力的法水菩提聖水,這些活佛或上師將此法水請回去裝在瓶子中保存起來,同時,以多人為證,而有的則在上師處請下代灌憑文,現在有的還用錄影帶為傳灌憑證,在弟子面前起信說明,為弟子代灌,人們有時稱這種代灌為傳灌。

  阿寇娜摩仁波切舉例說,喜饒根登仁波且給弟子們灌頂是根據密法法義而舉行的傳灌,也就是說,他的法王上師仰諤益西諾布老人家修持了內密灌頂的菩提聖水,這是一種穿過法缽而出的加持力甚大的法水,他拿回台灣代為弟子灌頂的,稱為傳灌,而非內密灌頂。 阿寇娜摩仁波且是當今世界女大活佛中的頂首代表,她說,她雖然沒有見到過喜饒根登仁波且,但是,她在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及阿王諾布帕母處都聽說過,因此非常了解喜饒根登仁波且的情況。

 數日前她剛剛從仰諤益西諾布大法王那裡回來,大法王還說喜饒根登確實是一個仁波且。 阿寇娜摩仁波且說,在當今娑婆世界,能舉行三至五部內密灌頂的只有二到三人而已,他們都是頂首級的大法王,都是大摩訶薩。據她所知,喜饒根登仁波且的宏法都是功德很顯的,他帶領弟子修學正宗的如來正法的法著、聽聞他的上師們的開示法音,以及把虔誠的弟子們帶到大法王那裡接受內密灌頂,,比如台灣廣心法師,如果不是喜饒根登仁波且鼎力推薦,就不可能拜見大法王為師的。

 廣心法師能有今天的一點成就,也是與喜饒根登仁波且的緣起分不開的。 有人提出喜饒根登仁波且的錯誤缺點,阿寇娜摩仁波且說,那可以說台灣找不到一個大法師、活佛沒有錯誤缺點的。他認為喜饒根登仁波且的錯誤缺點相比起其他行持不正的活佛、法師還算是小的。

 阿寇娜摩仁波且特別強調說,佛陀的真諦中告訴我們,眾生在修行的過程中都會有錯誤甚至罪過,乃至一些大活佛、大法師也不例外,從古至今都是如此。

 但是,錯誤缺點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能正視自己的缺點並且一定改正它。佛菩薩是不會記執罪過和錯誤的,修行本身就是改正錯誤的舉動,怕的是知錯不改,反而花言奪理、繼續犯罪。
 一個修行人對於自己的缺點過失,只要真誠懺悔,發心改過,努力修行,同樣會大成就,是值得尊重的。但無論何等身份、何等地位,如果知錯不改,無論用什麼語言開脫,終歸是個凡夫,最終會被自己的業力牽引墮入惡道。 記者採訪到關於喜饒根登仁波切前額頭上的佛髻時,他說:提起這件事就非常慚愧,虔誠的獲得那本書上筆者就誤記成佛髻,其實那裡有資格是佛髻呦!

 只有偉大的佛陀才有佛髻,為紅色的頂髻,而且放紅光,作為修行人如果有一定的道量和功德,所長的是功德髻,而不是佛髻,尤其在做功課的時候,功德髻會長得特別大,非常的明顯和耀眼,他額頭上的是功德髻而不是佛髻。對於這個說法阿寇娜摩仁波且說這是符合藏密密典的法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1/new/mar/1/today-c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