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瑪倉噶舉派祖寺—察雅學寺

http://www.tibetinfor.com/zt/changdu/cdsy/cdsy_301.htm

瑪倉噶舉派祖寺——察雅學寺
  據史料記載,噶舉派高僧帕木竹巴的四大弟子之一的瑪倉·西饒生格於西元1167年創建學寺,其所傳教派遂稱瑪倉噶舉派,學寺爲其祖寺。
  瑪倉·西饒生格於1147年生於多康瑪學格加協米龍。父名貢巴魯祖,母名強巴。15歲時拜喇嘛崩加夏瓦阿村爲師,學習教法。後又拜喇嘛巴青波、阿色、布貢三人爲師,學習《勝樂灌頂品》等。20歲時,喇嘛崩加瓦爲他起法名西饒益西。不久即赴衛藏求法,歷時5年。在拉薩拜傑·貢措大師爲師,受噶舉派最高修行大手印等。後又拜帕木竹巴爲師,並4次聆聽講法。返回康區後,在察雅榮周的左堂當頂地方建立學寺,僧人多達2000人,信徒至20000余人。69歲時在學寺去世。他的主要弟子有楊貢巴·益西江村、絳秋紮巴、莫金阿瓦、朗·仁青林巴、崩·威色喇嘛等。西元17世紀30年代末,支援格魯派的蒙古和碩特部領袖固始汗從青海率兵入藏,瑪倉噶舉受到打擊,從此一蹶不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