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宗喀巴大師著《菩提道次第略論》再版序

譯者再版序 洛桑珍珠格西大仁波且

談 起 翻 譯 佛 教 經 典 ,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有 兩 大 派 。 第 一 派 是 以 鳩 摩 羅 什 法 師 為 代 表 。 當 時 五 胡 亂 華 時 代 , 他 受 姚 秦 後 主 姚 萇 之 禮 敬 , 開 譯 場 於 長 安 , 召 集 天 下 釋 氏 , 通 梵 文 者 、 通 經 義 者 、 及 擅 長 文 字 者 為 之 助 。 鳩 摩 羅 什 法 師 主 張 意 譯 , 共 譯 出 佛 經 三 百 多 部 , 如 《 金 剛 般 若 波 羅 密 多 經 》 , 文 字 流 暢 , 盡 顯 佛 說 密 意 , 直 至 今 日 凡 學 佛 者 都 喜 歡 讀 他 所 譯 的 金 剛 經 。

另 一 派 是 玄 奘 法 師 , 他 由 印 度 取 經 回 國 後 , 得 唐 太 宗 之 禮 敬 , 亦 開 譯 場 於 長 安 , 召 集 全 國 釋 氏 各 有 專 長 者 來 長 安 為 之 助 , 共 譯 經 六 百 餘 部 , 如 《 瑜 伽 師 地 論 》 、 《 大 毘 婆 沙 論 》 、 及 《 大 般 若 經 》 等 。 玄 奘 法 師 主 張 直 譯 , 每 字 每 句 均 由 梵 文 直 譯 為 漢 文 , 他 譯 經 時 坐 於 法 座 , 口 中 念 梵 文 及 漢 文 , 左 右 有 記 錄 , 然 後 由 懂 梵 文 者 校 對 所 譯 漢 文 , 再 由 精 通 經 義 者 將 所 譯 漢 文 校 對 , 最 後 由 潤 文 者 加 以 潤 飾 。 他 一 生 共 譯 經 六 百 餘 部 , 直 至 將 大 般 若 經 譯 竣 而 圓 寂 。

我 從 小 深 入 經 藏 研 學 , 十 六 歲 入 川 學 習 西 藏 文 及 藏 傳 佛 教 , 雖 然 年 少 , 但 對 顯 密 二 宗 已 有 深 入 , 並 由 吾 師 法 尊 法 師 教 授 《 菩 提 道 次 第 廣 論 》 並 對 廣 論 難 懂 難 譯 的 部 分 , 著 重 深 入 研 討 。 經 過 三 年 學 習 , 我 已 能 閱 讀 及 翻 譯 西 藏 文 經 典 。 我 翻 譯 佛 經 常 用 直 譯 , 仿 效 恩 師 法 尊 法 師 所 為 , 但 是 譯 文 方 面 以 簡 潔 為 原 則 。

在 漢 藏 教 理 院 受 教 期 間 , 從 太 虛 大 師 、 法 尊 法 師 學 習 。 其 時 , 不 僅 深 研 《 楞 嚴 經 》 、 《 成 唯 識 論 》 等 經 論 , 太 虛 大 師 講 經 論 時 由 我 整 理 筆 錄 講 稿 。 太 虛 大 師 和 法 尊 法 師 都 告 訴 我 , 西 藏 的 密 法 確 首 為 頂 , 至 為 高 深 , 尤 其 佛 降 甘 露 大 法 , 如 來 所 顯 , 加 持 威 力 無 比 強 盛 , 曠 世 稀 有 , 若 能 得 到 甘 露 灌 頂 , 即 見 真 如 實 相 , 六 通 齊 備 , 了 生 脫 死 , 若 得 甘 露 加 持 , 可 長 壽 無 病 , 增 加 福 慧 資 糧 。 由 此 , 我 即 萌 生 赴 藏 求 法 念 頭 , 期 求 得 授 無 上 金 剛 乘 之 甘 露 大 法 。

一 九 三 七 年 , 我 到 西 藏 去 求 法 。 在 此 之 前 , 我 已 翻 譯 了 數 部 西 藏 文 顯 密 經 論 分 別 在 四 川 重 慶 及 成 都 二 地 出 版 , 第 一 部 是 諾 那 活 佛 所 傳 的 《 廿 一 尊 度 母 禮 讚 經 》 , 第 二 部 是 貢 嘎 活 佛 所 傳 的 《 恒 河 大 手 印 》 , 第 三 部 是 根 桑 活 佛 所 傳 的 《 大 圓 勝 會 》 ( 僅 有 手 抄 本 , 未 能 公 開 發 行 ) , 第 四 部 是 太 虛 大 師 所 講 的 《 辨 中 邊 論 頌 釋 》 。 其 他 如 阿 旺 朗 吉 堪 布 所 傳 的 《 上 師 瑜 伽 法 》 、 及 在 海 潮 音 所 發 表 的 論 文 等 甚 多 , 不 能 盡 錄 。

我 到 西 藏 去 求 法 的 路 線 , 與 他 人 有 點 不 同 。 從 打 箭 爐 以 西 起 , 我 即 沿 途 訪 求 大 德 , 求 授 密 法 。 眾 沙 欽 哉 仁 波 且 是 康 藏 聞 名 的 大 成 就 者 , 於 是 我 就 在 西 康 德 格 縣 眾 沙 寺 住 了 十 個 月 , 求 授 薩 迦 派 全 部 密 法 , 後 來 我 將 其 譯 成 漢 文 , 名 為 《 修 法 大 全 》 。 當 時 五 明 學 院 教 師 悟 開 法 師 也 參 加 了 部 分 法 會 。

然 後 又 到 德 格 更 慶 寺 , 拜 更 慶 欽 哉 仁 波 且 為 師 求 得 喜 金 剛 二 次 第 大 法 。 德 格 縣 可 以 說 是 一 個 求 法 的 好 地 方 , 除 薩 迦 派 外 , 還 有 噶 舉 巴 的 八 邦 寺 、 寧 瑪 巴 的 竹 青 寺 。 就 在 那 時 分 別 接 到 太 虛 大 師 及 法 尊 法 師 的 來 函 , 各 有 鑒 樹 , 總 的 均 認 為 語 言 以 先 入 為 主 , 康 語 與 拉 薩 語 大 有 差 別 , 不 可 久 留 , 快 去 西 藏 。

當 時 我 已 是 仁 波 且 身 份 , 於 是 我 帶 兩 個 徒 弟 西 渡 金 沙 江 , 西 藏 地 方 昌 都 噶 慶 政 府 , 知 道 我 前 往 , 特 舉 行 盛 大 歡 迎 會 , 賓 客 中 有 阿 沛 ‧ 阿 旺 晉 美 , 當 時 他 是 軍 糧 官 。 臨 別 , 承 贈 送 大 批 路 糧 並 派 西 藏 騎 兵 二 人 護 送 直 至 拉 薩 。 余 抵 拉 薩 後 , 即 晉 入 哲 蚌 寺 , 參 加 五 部 大 論 辯 論 。

其 實 我 在 漢 藏 教 理 院 求 學 時 , 已 經 學 了 月 稱 菩 薩 的 《 入 中 論 》 及 世 親 菩 薩 的 《 俱 舍 論 》 等 。 我 僅 須 要 再 學 三 部 論 , 就 有 資 格 參 加 拉 仁 巴 格 西 辯 論 。 於 是 我 即 利 用 課 餘 之 假 , 前 往 布 達 拉 宮 拜 見 十 四 世 達 賴 的 經 師 ----領 倉 仁 波 且 為 金 剛 上 師 , 求 授 大 威 德 金 剛 大 法 , 並 承 講 授 密 宗 道 次 第 , 及 克 主 傑 大 師 的 續 部 總 建 立 , 由 此 我 終 於 慚 愧 地 成 為 一 代 經 論 師 , 參 加 了 拉 仁 巴 格 西 雄 辯 大 會 , 於 辯 台 上 我 施 展 般 若 妙 智 , 起 於 因 明 三 支 , 力 戰 群 雄 , 獨 得 格 西 榜 首 , 此 信 傳 出 震 動 世 界 。 那 時 我 才 深 知 顯 宗 之 研 學 , 無 非 皮 毛 基 礎 , 怎 敢 登 台 十 三 論 大 辯 ? 僅 管 如 此 , 但 我 所 要 求 的 無 上 大 法 還 是 未 滿 心 願 , 於 是 下 決 心 繼 續 深 造 。

在 拉 薩 求 法 的 因 緣 很 好 , 當 時 頗 邦 卡 大 師 、 康 薩 仁 波 且 、 赤 江 仁 波 且 、 及 在 漢 地 頗 為 聞 名 的 多 傑 覺 巴 格 西 都 還 健 在 , 並 常 有 法 會 。 很 多 大 法 如 上 樂 金 剛 、 密 集 金 剛 、 及 時 輪 金 剛 等 大 法 , 均 已 求 到 。 尤 其 多 傑 覺 巴 格 西 , 授 我 更 多 密 法 , 包 括 根 本 部 、 佛 部 、 佛 母 部 、 菩 薩 部 及 金 剛 部 等 , 然 求 法 雖 多 , 但 於 佛 降 甘 露 大 法 , 仍 無 法 求 得 , 於 是 我 仍 不 憚 跋 涉 , 在 一 九 四 三 年 秋 季 , 前 往 後 藏 之 日 喀 則 及 阿 里 訪 求 大 德 。 在 札 什 倫 布 寺 拜 見 了 第 九 世 班 禪 教 經 師 --- 安 欽 活 佛 , 得 到 金 剛 薩 埵 法 全 部 傳 承 , 又 往 薩 迦 寺 拜 見 薩 迦 教 皇 , 承 蒙 接 待 住 於 盆 錯 頗 章 約 半 月 , 承 授 多 傑 帕 母 及 妙 音 佛 母 法 。 據 安 欽 活 佛 的 弟 子 告 訴 我 說 , 薩 迦 教 皇 有 捉 魔 拿 鬼 之 法 , 最 好 能 求 到 一 二 種 。 薩 迦 教 皇 開 示 說 , 根 據 你 現 有 的 成 就 , 我 傳 你 的 法 是 很 好 的 , 但 捉 魔 鬼 的 目 的 是 未 了 教 化 而 不 是 迫 害 , 但 修 此 法 一 定 要 常 隨 我 的 身 邊 , 否 則 你 將 為 惡 魔 所 害 , 因 此 作 罷 。

隨 後 接 到 消 息 , 色 拉 寺 大 活 佛 --- 拉 尊 仁 波 且 將 在 拉 薩 功 德 林 寺 傳 授 格 魯 巴 全 部 密 法 , 我 即 由 後 藏 回 返 拉 薩 受 學 , 共 傳 授 密 法 三 百 多 種 , 獲 益 匪 淺 。

余 在 西 藏 前 後 凡 十 數 年 , 得 到 六 百 多 個 灌 頂 , 所 遇 大 德 甚 多 , 但 對 於 我 期 許 已 久 的 甘 露 大 法 , 他 們 都 說 這 樣 的 大 法 是 非 常 難 找 到 的 , 找 到 也 不 一 定 就 能 得 到 , 要 很 多 年 才 有 一 位 如 是 之 法 的 大 聖 者 出 現 。 隨 後 , 因 緣 變 化 , 幾 十 年 間 , 我 分 別 在 香 港 、 美 國 及 世 界 各 地 譯 經 講 論 、 授 徒 傳 法 , 同 時 更 積 極 尋 訪 聖 德 。 後 於 金 剛 亥 母 阿 王 諾 布 帕 母 的 佛 書 中 得 知 真 法 展 現 , 於 是 順 緣 尋 訪 , 終 於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因 緣 成 熟 , 得 拜 仰 諤 益 西 諾 布 大 法 王 為 我 無 上 根 本 金 剛 上 師 。 其 時 , 在 金 剛 壇 場 , 大 法 王 每 授 一 法 , 即 顯 本 尊 壇 城 。 我 曾 訪 遍 西 藏 及 世 界 各 地 大 德 , 但 尚 沒 有 一 個 人 能 有 此 證 量 。

千 禧 年 六 月 , 恰 逢 佛 界 百 千 萬 劫 難 遇 之 殊 勝 因 緣 , 我 之 恩 師 大 聖 總 持 仰 諤 益 西 諾 布 大 法 王 連 修 三 場 大 法 會 , 一 場 為 南 方 寶 生 佛 所 降 金 黃 色 耀 眼 之 幻 化 體 甘 露 , 一 場 為 長 壽 佛 所 降 銀 灰 色 跳 躍 生 命 體 甘 露 , 另 一 場 則 是 為 祈 禱 世 界 吉 祥 和 平 而 修 , 甘 露 同 五 彩 舍 利 一 同 化 光 進 入 缽 中 。 我 不 僅 親 見 佛 降 甘 露 , 更 親 自 吃 得 甘 露 , 當 時 全 身 舒 暢 透 頂 。 作 為 一 個 仁 波 且 , 戒 律 嚴 明 , 絕 無 虛 詞 。 在 西 藏 奔 波 數 十 年 欲 求 而 未 得 的 心 願 終 於 得 以 滿 足 , 我 無 限 感 恩 大 法 王 上 師 , 修 行 一 生 , 到 現 在 真 是 無 欲 所 求 了 。

同 年 , 因 應 學 佛 弟 子 們 請 求 , 再 次 講 授 西 藏 格 魯 派 教 主 宗 喀 巴 大 師 所 著 之 《 菩 提 道 次 第 略 論 》 , 並 將 講 稿 加 以 整 理 , 以 便 再 版 。 因 一 九 五 八 年 我 在 香 港 傳 授 此 論 時 , 曾 邊 講 邊 譯 , 於 一 九 五 九 年 在 香 港 出 版 第 一 版 , 但 排 版 時 有 錯 字 。

此 次 詳 細 精 校 後 , 在 二 0 0 一 年 二 月 於 三 藏 經 樓 , 我 又 將 此 論 稿 呈 上 仰 諤 大 法 王 恩 師 請 求 修 訂 , 恩 師 說 這 不 能 隨 便 下 筆 的 , 如 要 揮 毫 , 當 請 大 護 法 菩 薩 問 一 下 , 看 看 是 否 恰 當 。 說 請 就 請 , 只 聽 恩 師 結 手 印 、 唸 真 言 , 法 台 上 所 供 之 金 剛 薩 埵 頓 放 毫 光 , 此 時 只 聽 法 王 恩 師 一 聲 呼 出 , 果 然 護 法 菩 薩 應 聲 展 現 。 我 當 即 恭 敬 禮 問 護 法 菩 薩 ﹕ 可 否 請 求 法 王 上 師 為 我 修 改 此 論 ? 護 法 菩 薩 當 下 認 可 。

如 此 威 神 道 量 示 現 , 實 乃 全 藏 難 覓 也 。 但 法 王 上 師 說 , 由 於 我 之 所 譯 論 體 , 因 文 字 之 體 系 已 定 , 不 便 大 動 冊 頁 , 當 下 只 作 特 殊 無 上 甚 深 之 加 持 , 未 曾 修 定 此 書 文 句 。 修 請 護 法 菩 薩 時 , 佛 光 亦 展 現 天 空 , 又 圍 繞 月 輪 一 周 , 大 如 山 塊 , 歷 久 不 散 , 各 地 均 可 看 見 , 我 亦 觀 瞻 半 個 時 辰 之 久 。

次 日 大 法 王 面 示 說 , 昨 晚 佛 光 乃 因 爾 之 《 菩 提 道 次 第 略 論 》 因 緣 而 修 請 護 法 菩 薩 所 現 , 我 聞 之 慚 愧 不 已 , 但 此 瑞 相 亦 為 此 論 之 殊 勝 緣 起 。 有 人 問 我 , 目 前 世 界 上 除 仰 諤 益 西 諾 布 大 法 王 有 此 至 高 道 量 , 並 能 佛 降 甘 露 , 及 召 請 護 法 神 隨 請 隨 到 之 功 德 外 , 是 否 還 有 第 二 人 , 我 鄭 重 答 曰 ﹕ 『 決 無 第 二 人 。 』

我 七 十 年 來 拜 見 過 若 干 高 僧 大 德 、 大 法 王 、 大 活 佛 , 如 此 鑒 證 於 懷 , 豈 敢 戲 言 誑 惑 眾 生 ? 我 願 將 此 論 的 功 德 , 迴 向 顯 密 總 持 仰 諤 益 西 諾 布 大 法 王 恩 師 住 世 弘 法 、 澤 被 蒼 生 脫 輪 迴 ! 阿 彌 陀 佛 !

洛 桑 珍 珠 二 0 0 一 年 二 月 於 美 國 洛 杉 磯 禪 室

http://www.worlddharmavoice.com/